素食名人--近代華人篇(一)

2012090213:33

 

 
 

  一般人,像你我等吃素,對其他人來說,可能不是新聞,但如果是公眾人物,像影視明星、歌星、作家或政治人物等吃素,那麼蠻容易引起社會大眾關注的。不是說一般人吃素不重要,或者不需去支持與讚揚他們,而是當素食是小眾人口,且不是很普遍的情形下,這些公眾人物的吃素,對帶動其他人吃素有時也是蠻有正面效用的,所以在這期的「素食八卦」中,就讓我們來看看有那些我們所熟知的公眾人物是吃素,以及他們吃素的原因。

  既然這單元名稱是「素食八卦」,那麼大家也知道,這些消息來至口傳或媒體報導,但無論任何,還是有一些可信度的!以下就是我們最近所搜羅得來的最新資料。這一期我們將先介紹華人世界中四位近代的素食名人給大家認識,只是這些名人吃素,是否是跟流行,或者只是作秀,就讓我們拭目以待,慢慢觀察吧,當然我們是衷心的希望他們堅持下去,為素食代言囉!

P.S. 各位看官如果知道其他名人也素食的話,請大家mail來告訴我們,讓我們介紹給大家分享^^。
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


1. Hebe
人物類型:偶像歌手
所屬團體:美少女S.H.E和唱團

作品:專輯唱片《女生宿舍》、《青春株式會社》、《美麗新世界》、《Super Star》、《奇幻旅程》等。
吃素年齡:1年
吃素原因:2004年5月SARS流行時,證嚴法師鼓勵民眾多吃素積福積德,從那時起,Hebe便開始吃素。「Hebe說:“有時吃素會麻煩到宣傳人員,我爸媽也叫我不要再吃了,但是我不聽。吃素後我瘦了2公斤,還蠻習慣的!”眼看大家面前擺著魚翅大蝦,Hebe還是不為所動,靜靜地吃她的素麵。為了把麻煩減到最低,Hebe每當出外宣傳時,都會自行準備素肉鬆和泡麵。Hebe說:“我自己也多吃牛奶、雞蛋,而且天天都吃維他命,確保身體得到足夠的營養。”她指出,在屏東修養的Ella最近也開始吃素了。HEBE自從改吃素後,身材立刻小了一號,終於減肥成功,身材線條也變得更結實了。吃素的好處,就是避免肉類油脂在體內堆積變成脂肪,同時蔬果的高纖成份,還可加速腸胃蠕動、排出宿便,達到「瘦肚肚」的效果。」

 


2. 蕭亞軒
人物類型:偶像歌手
英文名字:ELVA
作品:專輯唱片《第五大道》、《愛上愛》、《愛的主打歌》、《紅薔薇》等。
吃素年齡:1年
吃素原因:以前ELVA對鐵板燒超愛,但是2003年起為了健康著想,也趕上歐美時尚風潮,夏天後開始吃素了。2004年初蕭亞軒還曾前去台北凱撒飯店拜師學素食年菜。

 

 

3. 幾米
人物類型:繪本作家

出版作品:《森林裏的秘密》、《微笑的魚》、《向左走‧向右走》、《地下鐵》、《月亮忘記了》、《黑白異境》
吃素原因:幾米在結束上班生涯,離開廣告公司一年之後的某日,在醫生的診療下,發現自己罹患血癌。「那時候檢查出來時已經是滿嚴重了,於是我接受嚴苛的療程,住院進行化學治療。」化學治療持續進行了半年,結束完整療程返家休養後,幾米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,開始吃素,並嘗試進行另類療法,每日潛習氣功至今。每天早晨起床,幾米把女兒帶去保母家後便開始工作,直到中午,然後下午練氣功,再去將女兒接回家。幾米表示:「生病到現在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人生的無常吧!當某些人快樂時,另一些人剛好感到哀愁,人生不就是如此嗎?當一個人眼睜睜地看著時間一秒一秒一秒的流逝時,恐怕只好無所謂,因為無能為力。當然我很願意愛護自己的身體,我吃素,每天練氣功,常常游泳運動……。」


3. 黃磊
人物類型:導演、歌手、演員、作家
作品:演出電影《邊走邊唱》、《夜奔》、《哥們儿》、電視連續劇《月牙兒與陽光》、《人間四月天》等,導演《似水年華》、《天一生水》、《夜半歌聲》等。
吃素年齡:多年
吃素原因:信佛的黃磊已經吃了很多年的素,他一直都做“十念法”———工作前念十次,吃飯前念十次。其書房有一半是佛堂,供香,有法器,還掛了一張觀音菩薩像,他甚至還保存著一顆高僧的舍利。“比如說吃素就是為了不殺生,是為了善良,往大一點說叫慈悲心、同情心,佛教裏講‘悲心一起出智慧’,這個人只要有慈悲心,對眾生有同情和關愛,就會更清醒,腦子會更好用。像我寫《似水年華》和《天一生水》的劇本,就有對人命運的那種深深地同情,信佛會帶給我們對人生的一種全新理解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
琴ㄟ

轉貼